close


 


JESSIE 進入小學生活已經兩個多月了, 也逐步適應小學的生活作息.  每天早上6:30 起床, 刷牙洗臉之後, 先吃過早餐, 然後在換上衣服綁好頭髮, 大約7:30 左右老公就會先送她去學校.    除了星期二讀整天課, 下午4:00 放學, 其他四天都是讀半天的, 下課之後安親班老師會去接她回去吃飯, 做功課及上英文課, 一直到下午6:10 左右才坐安親班的交通車回阿嬤家吃晚餐.   


這樣的生活作息真的跟我們小時候的小學生活差好多喔, 記得那時候我們住在老家, 放學回家只有阿公阿媽在, 因為是大家族所以家裡有很多堂兄弟姐妹, 放學後就玩在一塊, 一直到4,5 點就趕快去寫功課, 因為老媽大約5:30 就回到家, 如果被發現功課沒有寫那就慘了.... 等著吃竹筍炒肉絲 !


當然時代不一樣, 現在很多都是雙薪家庭, 我們也不例外, 所以也只能讓JESSIE 下課後去安親班.  不過, 我很慶幸的是安親班老師對JESSIE 很好, 也很注重她的學習狀況,當天功課一定準時完成, 還會要求字跡有些潦草隨便得JESSIE 不斷修改, 以致於現在寫字已經比起幼稚園大班的時候工整很多了.   


 



這是學校老師給的學習單功課, 圖文並重.



 


小一的主要課程還是以國語及數學為主, 當然學校還有編排英文, 生活, 健體及鄉土課程.   每天的回家功課其實也不算少, 常常連絡簿寫了滿滿的好多點, 除了功課之外, 麗湖國小非常重視小朋友的閱讀, 因此課外書籍的閱讀要求得很多, 老師有選定一套60 本書的大科學套書, 每個小朋友一星期輪讀一本.  剛好班上有位熱心得家長捐贈國語日報周刊, 所以老師也讓每個小朋友拿回家輪讀, 所以每個星期就有這兩樣閱讀物是固定的.  當然有時候還會再穿插一些班級的共同書籍及每日的童詩背誦, 以增加小朋友得閱讀量.  


 



這就是大科學的讀本, 大的是給小朋友看, 小的那本是給家長的導讀受冊, 還有一片CD 是中英文雙語的


 



看照片就知道這是國語日報週刊了


 


閱讀得部份通常都是回家讓我們家長一起陪讀, 其他功課安親班老師都會讓JESSIE 在回家之前完成.  經過這兩個多月的時間, 我跟老公都發現以我們下班回到家的時候真的無法自己兼顧小朋友的課業, 通常我們回到我媽家已經7:30 左右, 吃個飯回家已經8 點多了, 還要幫兩個小鬼洗澡, 等弄好之後也就差不多9:00 要上床睡覺了.   所以說呢, 安親班這個錢是省不了的 !    我們兩個也只能更努力的賺錢啦....


 



這張是JESSIE 的自畫像, 可是我怎麼看也不太像她耶....難道是畫我嗎 ???


 



結果還被老師挑上張貼在黑板上表揚呢 !


 


小學的生活真的是跟幼稚園不一樣, 碰到功課特別多的時候, JESSIE 有時會問為什麼弟弟都不用寫功課, 我就要寫功課 ??  還說她要再回去念幼稚園......等稚氣的話.   我想JESSIE 或許感受到一些壓力, 畢竟生活作息改變, 學習的課程也多了很多, 所以囉一下子要接受這樣的大的改變也確實偶爾會產生一些反感的. 我跟老公其實盡量不給她太多課業上的壓力, 因為只要她有專心去做好, 我們並沒有太要求她的分數.  但是偷偷告訴你喔, 這小女孩上週英文期中考100 分耶, 她自己滿心歡喜, 我們當然也很高興囉 !


 


這星期三(11/12) 要進行注音的期中考, 安親班老師已經反覆的在複習了, 今早JESSIE 很有自信的跟我說, 媽咪不用擔心, 那我都會的 !   那就試目以待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