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2.22 冬至這一天


天氣出奇的好   有溫暖的大太陽耶


可是如果應驗古人所講


冬至好天氣  那春節九天年假不就要溼答答了 ??


我可不要吶  連放九天如果天氣不好是會超級掃興呀


 


 



冬至這天我特別排了休假


因為JESSIE 學校下午有冬至搓湯圓活動


我報名了愛心媽媽去幫忙


其實我ㄧ個學期只出現一次啦


跟那些經常在教室裏幫忙的愛媽比起來還是差多了啦


照片裡201 的孩子正專心在聽老師上課


我們則開始了前置準備工作


 



201 總共27 個學生分成了五組


所以材料也就均分為五等分


糯米就是傳統的紅色及白色


 



然後還以已經煮熟的大紅豆及小紅豆


圖片中就是每一組的食材喔


 



還有小瓦斯爐及鍋子用來等下煮孩子自己搓好的湯圓


 



開始囉 ~~ 每一組都有一個愛心媽媽幫忙


我呢~ 在 JESSIE 的千呼萬換下


袁老師就把我編列到JESSIE 這一組囉


 



開始將糯米分成一小塊讓孩子自己去搓


 



小朋友自己也會先柔搓為一長條然後再分成小塊小塊去搓


盤子裡搓好的小顆湯圓已經慢慢增加中囉


 



自己DIY 每個小朋友都玩的不亦樂呼


現在的教學方式真的是跟以前大大不同ㄚ


配合節慶安排有趣的實際DIY 活動


更讓孩子理解習俗的由來


 



其他組的小朋友也正專心的搓湯圓


 



這個愛媽是為201 班上付出最多的


她自己是幼教老師


經常準備美勞材料給所有201 的小朋友


在星期二老師要去開會的晨光時間帶小朋友進行美勞創作


 



很快的我們這組已經將所有糯米搓成圓圓一粒湯圓


湯圓形狀有大有小  都是孩子自己手作的樂趣


 



準備拿去下鍋囉


當天把拔也特別撥空出來幫忙拍照


所有班上活動老師都會將照片整理在班級網頁上


讓無法參加的家長也能分享到


 




哇 ~~ 已經有一盤在那裡等了


我們是第二組完成的


鍋子上冒出熱騰騰的煙是正在煮甜甜的糖水呢


 



一粒粒湯圓下鍋囉 ~~


那天我們這班來的愛心媽嗎特別多耶


大概有7.8 個吧


201 的孩子很幸福總是有很多愛爸愛媽熱心參予活動


 



放進鍋子裡開始煮


小朋友已經在期待等下可以吃到熱熱的湯圓了


 



湯圓煮好上桌了


咦 ~~ 看到我手上拿什麼了嗎 ??


很奇怪吧 ~~ 怎麼吃湯圓有蘋果牛奶及巧克力牛奶ㄚ


 



原來這是新興世代的吃法喔


這碗就是加上蘋果牛奶的


 




這碗是加了最受歡迎的巧克力牛奶


吼 ~~ 每個都說好吃啦


我倒是第一次看見人家這樣吃耶


 



這晚就是傳統的甜湯圓 


加入糖水的


當天幾乎小朋友都是加牛奶比較多


所以煮了一大鍋糖水都沒啥人捧場ㄚ


最後只好請有需要的媽媽帶回去囉 ~~


 



JESSIE 那天食慾特別好


吃了兩碗湯圓耶


不知道是否把拔與馬麻都在所以她特別開心


本來就好的胃口又頓時大開了啦


 



調皮的MIFFY 竟然把湯圓當成口香糖來吹


惹的大家笑烘烘的


一整個開心的不得了


 



活動進行中把拔真的是拍了不少照片


也讓他練習多拍單眼


冬至搓湯圓活動約一個小時


看著孩子們自己動手搓湯圓


又開心的吃湯圓  真的很有趣ㄚ 


也覺得這樣的教學方式會讓孩子更愛上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